生如夏花

搞cp不为了自己开心还能为了什么?

动画699杂谈

很喜欢这位gn的解读

佐边:

---动画相关,有给TV组洗地嫌疑,慎点。


---个人观点,拒绝撕,欢迎理性讨论。


 


699话争议最大的,无非就是小爱问起佐助的时候,鸣人说的“他的事我不想说,而且上面也不让我说。”


我倒是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特别是后半句。


现在换个角度看问题。如果我是木叶高层,有这么一个知晓内情,在我的命令或是推波助澜下惨遭灭族,并且实力强劲又没有软肋的人存在,恐怕下半辈子我都会寝食难安。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他刚刚经历一场大战,断了手,元气尚未恢复,并且又回到了木叶,我会怎么做?不杀了他都对不起老天给我的机会!


所以,佐助被关起来太正常了。和他是不是叛忍有没有功过无关,仅仅因为他是宇智波的遗孤,这一点足以让高层欲除之而后快!


再换一个角度,如果宇智波被灭族的真相在此时公开,会有什么结果?民众会失去对木叶高层的信任,甚至会波及到火影。在战后,民心紊乱的后果谁都担不起,谁知道其他国家会不会趁虚而入。


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杀了佐助,一了百了。借口都是现成的,他是叛忍,他祖宗掀起了战争,再散播点儿舆论,不怕民众不服。


可以说,佐助众叛亲离,没有人会站出来为他说话。


但是看牢房里的佐助,除了防护措施外,并没有迹象表明他受过拷打或者折磨,甚至应该也接受了治疗。这应该就是鸣人或者七班抗争过的结果了。


鸣人不一定会想那么多,但是卡卡西会,佐助也会。佐助决定了要协助鸣人,那么他就不会做让鸣人为难的事情。他的离开,他不接手臂,甚至他结婚生子,其实都是对木叶的一种保证。


再回到那句话,我个人倾向于这是鸣人被晓以大义且据理力争后的结果。鸣人不是傻子,他自己也经历过不公平的对待。可是有些时候,这些债讨不回来。他能争取到的最好的结果,也只是还佐助自由。更重要的是,我爱罗的第一重身份是风影,其次才是鸣人的朋友。这些博弈对普通民众尚不能宣之于口,更何况是对另一个忍村的领导人?


因此,我倒是觉得这句话很合情理。


 


这里又涉及到了鸣人与佐助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关系。


这里有些残酷,但是岸本曾借六道之口明明白白的表达过,佐助是鸣人的朋友,鸣人是佐助的唯一。


换句话说,佐助可以是鸣人的心头血,白月光,是他最重要的可以同生共死的人,但是却不是他的唯一。鸣人心里有很多人,佐助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但不是唯一的一个。鸣人对于佐助却是唯一的例外。佐助心里没有别人,只有鸣人一个。


这就是区别。


这个区别其实在动画中也有很明显的表达。他俩走马灯的时候,佐助是释然的,甚至有些愉快。他反常的话多,甚至有真心的笑容。我推测,他其实很愿意和鸣人两个人一起生活在只有他们的木叶村。鸣人先醒过来从里世界消失的时候佐助那一声“鸣人”叫的真是柔肠百转……但是鸣人不一样。他对和佐助共死并没有意见,但是他有牵挂,有不舍。他惦记着和纲手的约定,担心着无限月读的世界。他就是这么一个心怀天下的人。(顺便吐槽一下佐助快死的时候都没有想过小樱,佐樱也是神来之笔)。


所以,与其说佐助后来是对木叶妥协,不如说是对鸣人妥协了。


他还是什么苦难都自己扛下。漂泊在外,不求物质补偿,鸣人需要的时候无条件支持他。鸣人可能永远都想不到这些是为了什么。


佐助不能不走。孝庄容不下董鄂妃,慈禧容不下珍妃。木叶高层不可能放任一个对鸣人有着别人拍马都赶不上的影响力的人在鸣人身边。更何况,此人与他们有血海深仇。鸣人要想顺利的当上火影,高层们的决定还是很重要的。佐助明白这一点,所以他选择离开,不让自己成为鸣人梦想路上的绊脚石。


佐助的爱,不在于留鸣人在身边,而是设身处地,什么都为他着想。他过得好,他就放心了。


 


再看鸣人。佐助对鸣人是特别的存在,观众都不是瞎子,这点毋庸置疑。但是鸣人本身根本就没有考虑过他对佐助到底是什么情感。他单纯的把这种感觉归结为友谊,兄弟情。自来也其实应该察觉了,但是他又不能向鸣人挑明,只能劝他放弃佐助。


结婚生子,组建家庭在鸣人看来是顺理成章的。妻子是雏田,或是别人,又有什么区别呢?雏田一直喜欢我呀,那好,我也挺喜欢你的,我们结婚吧。婚后鸣人挣钱养家,帮忙家务,从不拈花惹草,你能说他对家庭不负责吗?


至于桌子上只摆了七班的照片,雏田送饭时第一个想到的却是佐助喂他的情景,心里话只和佐助说,和佐助并肩作战时才有意气风发的感觉,那又能说明什么呢?


婚姻和爱情,并不冲突。


更何况,鸣人从没考虑过这是不是爱情。


 


顺便说一句,如果是忍者之路里的雏田,我百分之三百支持鸣雏。那个雏田一定会在小时候不顾家长的阻挠,勇敢的站在鸣人面前,嚣张的告诉他以后本小姐罩着你。她一定不会放任其他孩子欺负鸣人,不会让鸣人在孤独中度过童年。她会成为鸣人成长中最重要的人,她会和他心灵相通。


可惜,雏田没有。


我实在没法被她的深情感动。她除了跟踪鸣人,有真正为鸣人做过什么吗?一个对主角抱有特殊情感的吃瓜路人,本质上还是个吃瓜路人。


 


至于TV下一话,唉,火影动画完结剧组解散,大家也是要找新工作的嘛。工作哪那么好找,那就拖呗。拖到大家都找完了也就可以了。至于鸣人和雏田,结尾都结婚生子了,对于没看过漫画的同志们来说未免有种钦定的感觉,所以动画找补一下也是可以理解的。有没有诚意就看OPED换没换了。


 


顺便放一个知乎链接,这个作者对火影的解析让我觉得很透彻。本文有很多观点来源于他。https://www.zhihu.com/people/dan-yuan-21


 当然,死神的结局告诉我们,佐助性转了,也是BE。






 


 



评论

热度(2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